又要發消費券了,政府真的可以一直印錢一直爽嗎?

2021-08-15

作者:Moore 

聽到政府又要發5000元消費券,消息傳出,債留子孫的聲音也再次出現。
不過從以前到現在一直聽到債留子孫,但你真的看過債主是誰嗎?或是有還過債的感覺嗎?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沒有吧?

在這裡,你會不會忽然有一個大膽的想法:政府是不是不需要擔心沒錢,因為它們可以一直印鈔票的!?yes, you are right!

美國民主黨首席經濟學家Stephanie Kelton在其著作《赤字迷思》(The Deficit Myth: Modern Monetary Theory and the Birth of the People's Economy)中介紹了現代貨幣理論(Modern Monetary Theory)的基礎:

具備貨幣主權的國家,所面臨的問題從來不是錢不夠。因為擁有貨幣主權的國家是可以一直印的。所以我們應該要打破以下幾個迷思:
1.政府根本不用徵稅,就可以支出。
2.徵稅的目的不是需要錢,而是為了防止惡性通膨。


簡單來說,這個世界的運行邏輯中,從來都不是政府需要透過人民納稅才有錢。相反的,一直都是政府先支出,後續才徵稅調節市場流通貨幣數量。
如果要舉實際的例子,就拿美國為例,假設你是美國公民,銀行帳戶上有$10000,如果須繳稅$3000,且用數位納稅的方式,你只會看見銀行帳戶的數字減少3000元,然後剩下7000,但美國政府並沒有在這個過程中得到任何實體物資。
就算今天你帶的是實體的3000現鈔去繳稅也一樣,公務人員也只是收下你的3000元現鈔,登記你有繳稅後,等你離開就把鈔票碎掉了。

也就是說,國家一點都不需要你的錢,就算你納稅給他,也只是一場數字遊戲,他根本不會收到任何錢。那為什麼國家需要跟你納稅呢?要說這個,我們就要談國家如何花錢的。
承上面假設,若你是一個美國公民,每個月可以領$2000退休金,在發放那一天,你會看到銀行帳戶突然增加了2000元,但這個過程中美國政府並沒有塞實質物品到任何地方,只是從電腦key入某個數字而已。

總體經濟學知名學者,第14任美國FED理事會主席Ben Bernanke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訪問時,採訪者問他「當過去金融風暴時,FED借給銀行的金錢是納稅者身上收來的嗎?」這樣的提問時,如下回答:

不是,每家銀行相較於聯準會,就像你之於銀行,你在銀行會有帳戶,銀行在聯準會也都設有帳戶,而聯準會如果要借錢給那些銀行,只需要在電腦上增加帳上數字就好了。
而聯準會透過從電腦上增加數字,進而借錢給銀行這件事,過程中不需要向人民課稅。



或許你會問,那為什麼國家還要向人民課稅呢?
這是因為就算可以自己印鈔票,國家也不可以無限制花錢,如果市場上流通的錢太多,超過市場能夠供應的貨品或勞務(生產力),物價就會上漲過於迅速,大家都很有錢,但市場上的商品有些,結果商品都需要用競標的方式搶購,一堆過剩的錢也會流入房地產形成泡沫,結果就是導致惡性通膨。

所以,如果說國家的擔憂是什麼,那也是會不會產生惡性通膨,而不是有沒有錢。而課稅就是控制惡性通膨的手段之一。也因此,全世界才這麼關心美國的CPI指數。如果政府透過CPI指數的大幅上漲,監測到通貨膨脹的速度超乎它們的預期,這時就有可能透過縮表、升息等方式減少市場上的貨幣流動數量。

註:剩下的內容不是重點,我就快速帶過:

因為機構對於市場上的股票價格都是經過估算的,因為有利率的緣故,今天的100元不等於明天的一百元,如果在年息五趴的情況下,今天的100元放到明年至少會變成105元,而明年的100元放到現在也要折現他的價值,大概只剩下95.2元,所以只要上場上的流通貨幣減少,影響到國債、定存等利率,市場上的股票估值就必須重新調整了!

以上。

Moore。  

更多文章,請參訪摩股史塔克
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